第二屆 「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見證各大獎項誕生

出版權威 再次見證 雙年獎價值 再獲業界肯定

 

(7月17日) 由香港出版學會主辦的第二屆「香港出版雙年獎」,今天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先生,GBS,JP,以及業界同業見證下,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圓滿舉行頒獎典禮,標誌著香港出版史上第二批共90本獲得專業肯定的圖書已順利誕生

 

香港出版學會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的贊助下,於2017年首度舉辦「香港出版雙年獎」—— 一個屬於本港出版業界的專業獎項,並取得圓滿成功。第二屆「香港出版雙年獎」繼續獲得「創意香港」的贊助,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民政事務局、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出版總會的支持,透過公平、公正、專業的評選機制,選出90本得獎作品。大會今天舉行頒獎典禮,以表彰本地出版從業員的辛勤成果,並透過肯定各得獎之作,推動業界進步,及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創意之都的地位。

 

榮耀時刻 兩岸三地業界支持

今天的頒獎典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先生,GBSJP主禮、其他出席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先生,SBS,JP、創意香港助理總監袁賽芳女士、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周啟良先生、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劉淑芬女士等。頒獎典禮同時邀得兩岸三地多位資深出版人及學者蒞臨,以示業界對「雙年獎」的支持。

 

業界社會認可  權威評定  

    本屆「雙年獎」設十個獎項類別,分別為:文學及小說、藝術及設計、社會科學、商業及管理、生活及科普、心理勵志、語文學習、兒童及青少年、圖文書、及數碼媒體應用,接受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間在香港首次出版的中文圖書及數碼媒體應用出版物參選,共吸引逾110間本地出版社提交超過500件作品,顯示業界對「雙年獎」的重視和信任,並願意積極投入參與其中,以選出2017至2018年間最優秀的本地中文圖書。

 

主辦機構在今年年初舉行的初選中,邀請本港60間出版社派出資深專業代表,從各個獎項類別的參選作品中選出「出版獎」的得獎作品,然後再由來自兩岸三地出版界代表及學者所組成的龐大專業評審團,進行決選,於今年5月10日舉行的決選評審日上,從各獎項類別獲「出版獎」的得獎作品中,再選出該類別最優秀的一本作品為「最佳出版獎」得主。

 

本屆結果共有90本作品獲「出版獎」,其中9本作品脫穎而出,獲頒「最佳出版獎」。該9本獲「最佳出版獎」的作品中,更有2本作品分別獲頒本屆新設的「出版大獎」及「優秀編輯獎」,而1本獲頒「出版獎」的作品亦同時獲頒新設的「巿場策劃獎」。該90本獲獎作品分別來自44間出版社,佔參賽出版社數目近一半,題材亦涵蓋了中國文化、中國歷史、香港歷史、社會議題、社區研究、人物研究、語文學習等,可見香港出版仍保持百花齊放,兼備廣闊視野。

 

 

專業獎項頒獎禮 為同業創造舞台

主辦機構感謝所有獲獎出版社,派代表出席今天的頒獎典禮,不但令場面更為熱鬧,亦令有關頒獎典禮及緊接其後舉行的分享活動,為一眾出版從業員提供交流良機。

 

今天的頒獎典禮回顧了「雙年獎」這兩年來的一點一滴,並有香港出版學會會長李家駒博士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先生的致辭,以及由袁賽芳女士、周蕙心女士及周啟良先生頒發「出版獎」獎狀予81名得主,與壓軸由邱騰華局長頒發「最佳出版獎」、「出版大獎」、「優秀編輯獎」及「巿場策劃獎」獎座予得獎團隊。

 

大會亦邀請到部分決選評審,親臨頒獎典禮現場點評得獎作品,讓在場的出版從業員更深入了解出版一本優質圖書所需之條件。

 

香港出版學會亦感謝第二屆「雙年獎」籌委會各成員於項目舉行期間的辛勤付出,並對主要贊助機構「創意香港」、其他贊助機構、支持機構、各顧問以及評審的寶貴意見,致以衷心感謝。同時,主辦機構對於本屆「雙年獎」獲得本地各出版社的積極參與,及對此獎項的價值賦予以充分肯定,感到非常鼓舞,並期望下一屆「雙年獎」能繼續發揮專業精神,推動業界創新,鼓勵同業進步。

 

出版殊榮 全民共賞

為表揚得獎作品,並與大眾分享優質本地出版物,主辦機構定於本年度香港書展期間(展期至2019年7月23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3C 36 - 37公開展示獲本屆「雙年獎」之「出版大獎」、「優秀編輯獎」、「巿場策劃獎」、及其他獲「最佳出版獎」及「出版獎」的得獎作品。

 

除此以外,由即日起至10月20日,香港多個大型書店將舉行第二屆「雙年獎」得獎作品巡禮,展銷得獎書籍,讓讀者接觸高質素的出版物,提升他們的閱讀興趣,以及推廣香港原創作品。

 

主辦機構更會安排在外地大型國際書展中展出本屆「雙年獎」的得獎作品,其中包括將於8月16至20日在廣州舉行的南國書香節,及8月21至25日的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內設立的「香港館」,將會展出本屆「雙年獎」部分獲獎作品,以推動香港優質出版物衝出香港,讓其他地區的讀者也欣賞到獲獎的香港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