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香港出版雙年獎」── 出版的專業殊榮 各大獎項得主誕生 出版價值 專業肯定

香港出版雙年獎2017 得獎作品名單

(香港,2017年6月22日) 香港是世界三大華文出版中心之一,為鞏固此重要地位,並表揚業界從業員之耕耘,香港出版學會很榮幸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 的贊助,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民政事務局、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出版總會的支持下,設立了首個屬於本港出版業界的專業獎項——「香港出版雙年獎」(下稱「雙年獎」)。有關項目歷經近一年的評選工作,完成參賽作品徵集、初選及決選三個階段,順利誕生各獎項的得主。

 

主辦單位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各獎項得主的名單,以及有關的後續宣傳活動計劃如:即將舉行的得獎作品展覽及頒獎典禮等安排。出席嘉賓包括創意香港助理總監林惠冰女士,香港出版雙年獎項目籌委會主席及香港出版學會主席李家駒博士、香港出版雙年獎項目籌委會執行主席尹惠玲女士、顧問兼決選評審嚴吳嬋霞女士、決選評審許朝英先生及周蜜蜜女士。

 

出版雙年獎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博士指,舉辦出版專業獎是香港出版界多年的願望。從參與出版社和參賽作品的數字看到,雙年獎是獲得業界所認同與支持。共有39間出版社榮獲「出版獎」,反映香港出版的整體水平不錯,只要出版具有創意,出版形式新穎,就會獲肯定。從出版獎和最佳出版獎的圖書題材看,蓋涵中國文化、中國歷史、香港歷史、社會議題、社區研究、人物研究、語文學習等,可見香港出版仍保持一定的百花齊放,視野廣闊。舉辦香港出版雙年獎的初心,除對優秀出版物表揚和肯定外,亦可產生提高業界專業水平、激盪業界奮進的效果。

 

 

業界認可 評核全面

「雙年獎」乃香港首次舉辧的出版業界專業獎項,主辦單位在籌備過程當中廣泛諮詢了業界意見,同時更成立了由兩岸三地的資深出版人及其他界別的專家所組成的顧問團,為有關項目提供專業意見,讓評選工作在業界的廣泛認同下,得以公平公正地進行。

 

主辦單位經諮詢業界後,為首屆「雙年獎」設立了十個獎項類別,包括:文學及小說、藝術及設計、社會科學、商業及管理、生活及科普、心理勵志、 語文學習、兒童及青少年、圖文書及電子書,涵蓋各出版範疇 。各類別均設「出版獎」及「最佳出版獎」,以表揚在相關類別中表現最出色的出版作品。

 

作為專業出版獎項,嚴謹而全面的評選準則乃「香港出版雙年獎」的一大特色,當中從内到外,以意念技巧、出版經營和設計裝幀三大範疇作為評選獎項的準則。

 

 

競爭激烈 獎項得主誕生

首屆「雙年獎」接受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在香港首次出版的中文圖書及電子書參賽,在為期3個月的參賽作品徵集期,共吸引逾80間出版社提交超過400件作品參賽,顯示業界鼎力支持本地舉辦的出版業專業獎項。主辦單位在今年年初舉行的初選中,邀請本港40間出版社派出資深專業代表,從各個獎項類別中選出「出版獎」的得獎作品,有關作品亦自動進入下一階段的決選。

 

在決選階段,由來自兩岸三地的十多名資深出版人及其他界別的專家組成的決選評審團,於5月26日舉行決選評審日,以小組討論形式達至共識,從各獎項類別的「出版獎」得獎作品中選出該類別最優秀的一本作品,授予「最佳出版獎」的榮譽。結果共有九本作品獲「最佳出版獎」,另有八十二本作品獲「出版獎」,決選評審普遍認為得獎作品編寫方式多元且具創意,設計具特色,具有豐富出版價值及本土特色,對社會有深遠影響,獲獎絕對是實至名歸。

 

出版殊榮 全民共賞

主辦單位定於本年度香港書展期間(2017年7月19-25日)公開展示「最佳出版獎」得獎作品及所有得獎作品資料,供出版從業員互相觀摩交流,共同追求卓越,也讓公眾接觸更多高質素的出版物,提升他們的閱讀興趣, 更留意香港原創作品。

 

「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則定於7月20日舉行,正式頒授獎項予各獲獎的出版團隊。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主辦單位更會於未來日子積極爭取在外地大型國際書展中展出首屆「雙年獎」的得獎作品,推動得獎作品衝出香港,協助本地創意產業向外推廣以及拓展商機。